mt logoMyToken
ETH Gas
EN

拥有美日韩台28只股票的投资人,如何押注AI下半场?

Favoritecollect
Shareshare

作者: Victor ( @vcmktasa ) · Mr. Z ( @168MrZ )

日股是 AI 时代的卖铲人,寻找亚洲供应链的下一批赢家

2026 年 6 月下旬,AI 与半导体供应链股票的波动持续加剧。美光即将在 6 月 24 日公布财报;沃什(Kevin Warsh)对未来利率管理表态偏鹰;韩国 KOSPI 在 6 月 18 日盘中首度突破 9,000 点。在宏观变数与硬件狂热交织的此刻,168X 邀请到横跨存储、MLCC、光互连、功率半导体与全球股市的独立研究型投资人 Fiona( @nft_hu )。

Fiona 最早从事加密货币交易,在去年 10 月那场剧烈的大清算之后果决离场,把资金转向她重度使用的 AI,并以「第一性原理」切入:站在硅基的角度去倒推,AI 数据中心要发展得好,到底需要什么。如今她的持仓横跨美股、日股、韩股与台股,存储与光互连是前两大仓位,有如一个全球配置的小型半导体 ETF。在这场对话里,她给出一个相当鲜明的判断: 市场上最值得信赖的人,应该是黄仁勋这种走在 AI 前沿、最懂供应链的人;而存储会是这一轮持续性的瓶颈,价格、需求与利润都是持续的,短期波动她基本无视。 她也分享了一个过来人的体悟:降低交易频率,所有的波段操作,最后几乎都会「卖飞」自己低成本的好仓位。

一、研究框架:从加密货币交易,到用第一性原理倒推硅基需求

Mr. Z:Fiona 老师横跨很多板块,存储、MLCC、光互连还有 800V 你都有在研究。可以先请你简单自我介绍,顺便聊聊你这一套研究框架是怎么形成的?

Fiona:哈喽大家好,我是 Fiona,首先很感谢 168X 邀请我。我有看你们的提纲,感觉你们很认真地扒过我的推文,有些我发了都忘记发过的,应该也都被找到了。

我最早其实是从事加密货币交易的。但大家也知道,加密货币的市场越来越小,其实到 meme 币纵横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它不太是我喜欢的风格,因为我更偏向于投研驱动的交易。然后在去年 10 月 11 日那场非常离谱的大清算之后,我就离开加密货币。我比较果决,当时就把所有仓位都清一清,觉得要给这笔钱找一个去处。

因为我自身是一个比较中重度的 AI 使用者,可能没办法跟一些做 coding 的朋友比,所以我就想说,那我是不是该来研究一下我用的 AI?因为当它跑到我们面前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模型、一个产品了,背后驱动它的所有东西才是关键。所以其实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我开始看 AI,最开始就像海绵一样疯狂吸水,因为你对这个事情一无所知。

比较打动我的板块是存储。我觉得很幸运,当时存储刚好有一波比较大的涨价,无论现货还是合约市场,所以有很多媒体报道。我那时就去研究:为什么存储会涨起来?这是短期涨幅还是超长涨幅?就这样进入了存储领域,越看越深、越看越多,仓位也越买越多,确实是今年我所有投资里赚最多的一个板块。

因为 AI 里面有非常多细碎的框架,所以我比较喜欢用第一性原理去分析:作为硅基,它们如果要把 AI 数据中心发展得好,到底需要什么?用它的角度去倒推。 慢慢就形成了我自己的投资框架。当然,我也是一个重度的推特使用者,所以我建了一个比较小的 bot,去抓一下网络上的热点,作为一个参考印证。这大概就是我的介绍和研究框架。

二、别卖飞存储:黄仁勋的转向、美光财报、韩国重估与 HBM4E

Mr. Z:聊到存储,你之前从美光 240 一路看到 1,000,这也是一种钻石手与价值投资的展示。这一波存储行情你会怎么看?

Fiona:这里我稍微引用一下黄仁勋之前的一个说法。应该是今年 1 月份,他在 CES 上讲过:现在 AI 的 bottleneck,已经从之前我们说的 compute(运算量不足、芯片 GPU 不够),转变到 context(上下文)不足。

他那句话对我影响很深。我当时就想:是什么让一个卖 GPU 的人说,瓶颈已经转去上下文了?上下文,就是后来大家比较熟知的存储。我们可以看到,AI 现在新的发展瓶颈,其实是需要一个更大的存储来支撑的。 不知道大家用 AI 会不会发现它越用越笨?就是因为它的长上下文其实会让它有一点紊乱。 所以市场上的人会众说纷纭,大家买什么仓位、就会说什么仓位最重要;但我会觉得, 最值得信赖的人,应该是走在 AI 前沿、且最懂供应链的人,那黄仁勋一定是我最相信的人。 所以当他这么看好存储、认为上下文会是下一个驱动 AI 发展的东西,我就更深地去研究了这一部分。

如果聊到为什么 DRAM 会这么缺乏,其实也比较好理解:这里有一个「剪刀差」、供需错位的问题。现在算力发展的速度是远远大过 HBM(高带宽存储器)的,所以存储不管怎么去拓宽、怎么叠加,其实都追不上现在 GPU 的速度,所以它们就是越堆越多越好。

而 HBM 本质上就是一种 DRAM,它的生产会挤压掉非常多的产能。因为大家没有时间立刻投产一个新工厂,我们都知道一座存储厂不仅要花几百亿美元,还需要很多时间。 所以最快的方式就是「转产」:把现在生产 DRAM 的产能直接转去生产 HBM,这样最快,但又会对 DRAM 本身的供应产生挤压。 所以你去看市面上所有的存储,最后会发现都是各种各样的缺乏。

我觉得现在还有一个趋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有人开始炒作 NAND 会是下一个存储的缺口。这里面我觉得是经济效益为主,它虽然跟 HBM 比有一些缺点,但它很便宜,成本可能只有现在 HBM 的五十分之一。这么有经济效益的事情,大家还是会想着去转,所以这部分又会产生新的缺口、新的需求,包括如何去连接两者、如何做一个转化,我觉得这里面都会有新的机会。

Mr. Z:现在整个市场最关注的就是美光下周 6 月 24 日的财报,再加上昨天美联储的决议落地,大家也看到沃什对未来利率管理的态度。你应该也有自己的存储仓位,这段时间你会怎么去管理?会不会觉得下礼拜可能很 volatile(波动)?

Fiona:明白。这种情况我可能就不太会去交易了,因为我今年后来发现,交易下来基本上都是错的。 所有的波段,都是为了卖飞你那些低成本买入的好仓位。

所以就像我说的,我更可能坚定第一性原理的分析。我觉得存储就会是这个 bottleneck, 这件事情是持续的,价格是持续的,需求是持续的,利润也是持续的。那么这种短期的扰动,我基本上是无视的。 如果真的因为财报、因为这几天而出现一些波动,我反而觉得市场应该会变得更波动,那我会希望能借助这个波动买入更多的存储,这会是我的一个交易方向。

Mr. Z:黄仁勋 5 月底 6 月初的亚洲行只去了台湾跟南韩,有日本报社在写日本可能会错过这一波 AI supercycle。因为你看存储厂,我没记错应该是 80、90 年代,索尼有一段时间在做,但后来竞争不过,就变成台湾跟韩国,韩国当然以海力士跟三星为首,所以日本在这方面也比较落后。讲到韩国,李在明政府推出新法案,要让韩国企业销毁库藏股,因为财阀家族长期用很少的股份去控制公司,外面流动太多对 EPS 也没好处。你怎么看韩国这一波改革,以及它怎么反映到 KOSPI 的表现?

Fiona:其实这件事情已经被印证了。我应该是 2 月份就已经写了,当时韩国通过公司改革法那个法案。只是那时候大家对韩股的关注度还没那么高,那时候好像是 6,000 点左右,今天是不是刚突破 9,000 点?所以你去看,韩国折价(Korea Discount)已经在逐步被扳平了。当然,SK 海力士还要来美股发行 ADR,我觉得前面可能还有一波狂欢在等待。但这件事的影响,其实已经在过去四个月里发生了。

Victor:那你怎么看现在的存储三巨头,美光、SK 海力士、三星?最近新一代的 HBM4E,虽然三星在速度和新闻发布上跑得最快,但传言更有可能大量供货的是 SK 海力士,今天 SK 海力士也宣布开始对客户交付 HBM4E 样品。你会怎么看 HBM4E 接下来的影响?

Fiona:我也倾向相信是 SK 海力士。无论从它过往的产品情况,还是股价表现,我觉得应该都是海力士。当然三星也很好,所以可以两家都买。

三、MLCC 与存储的本质差异:配套性需求 vs 越多越好

Mr. Z:你之前说过,存储跟 MLCC 本质上还是有蛮大的不同,存储有的型号比较单一,而 MLCC 毕竟有物理上的上限。可不可以帮我们讲得更深入一点?

Fiona:其实非常简单。就像我刚才讲的,AI 训练模型需要更多的存储,这部分目前看是永远供不应求的,所以大家就是不断地去堆 HBM、堆 DRAM,让算力能更充分地被使用。它的逻辑就特别粗暴: 越大越好、越多越好。

但 MLCC(多层陶瓷电容)不是这样,它的需求增长是有「配套性」的,我是这么给它定义的。 比方说我买一支匹克球拍,它可能送我两颗球,这个配套的数额是定好的,并不是越大越好。 所以 MLCC 的需求是定量的,会随着机柜的出货,你是可以算出它的总量的。现在有很多不同的计算方式,我看到一个相对比较认可的,大概是 3 点几倍的需求增量。

而且像你讲的,MLCC 里面的种类非常多。这一次需求爆发、涨价,其实都发生在一小部分比较高端的 MLCC 上:它的工艺比较困难、层数可能是几百层,只有几家厂商能做,就是这很小的一部分受到了疯狂的订单。所以我觉得它跟存储的那种「普涨」还是会有一点不同。

当然,在一个概念兴起的时候,你买搭边的其实都能赚钱。有个好玩的例子:我群里有个朋友说他没办法买我推荐的村田,因为是日股,他就买了一只中国的 A 股公司叫国瓷材料,也涨得不错,他也蛮开心的。但我当时有调研,这家公司跟高端 MLCC 的相关性其实比较低。只是最近市场是按板块在涨,所以跟 MLCC 搭边的都会受益。只是我个人会更倾向于买真正受益的,因为我不想频繁交易。

四、日股是 AI 时代的「卖铲人」:村田、太阳诱电、铠侠与 Ibiden

Victor:MLCC 很多龙头其实都在日本,像村田、TDK,台湾也有国巨。日股目前估值普遍偏低,而且如果在沃什的美联储(FOMC)之后,美国可能开始升息,美元走强、日元走弱,对日本出口企业反而更受益。你会怎么看日股,目前的配置又是怎么样?

Fiona:首先我很喜欢日股,可能高过我喜欢美股,尤其是最近。我会觉得市场还是有相当的泡沫化,而日股的估值便宜,能给我更多的安全感,当然这也可能是个错误的想法。

MLCC 我写过两篇长文章。一篇是第一名的村田,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第二篇是太阳诱电,它应该是我认为日股里针对 MLCC 最纯粹的标的。因为村田有个小问题:它的电容板块(MLCC 被包含在里面)盘子太大了,虽然 MLCC 受益很多,但反映到整体营收和利润率的改善,从一两个季度的报表来看没那么明显。太阳诱电就不一样,它相对更小、更纯粹,弹性也更高。 我记得它高端 MLCC 带动的营收大概增加 20% 左右,但营业利益(operating profit)应该是增加了 90%。

但我目前只持有村田,不是不想买太阳诱电,而是我挂的单一直没吃到,它实在太猛了。

聊到日股就顺便说一下,我觉得日股在 AI 时代做好了一个「卖铲子的人」这个角色。 它可能没有优秀的模型,但你去捋一遍,无论是半导体制造的设备、材料、芯片,还是被动器件、封装载板,每一个环节它都有非常好的公司、有一个卡位。所以日股我最近买得蛮多的,有好的回调机会我也会继续增持。

可以讲一下我现在的前三大持仓。一个是铠侠(Kioxia, 285A),它也是存储概念;一个是村田制作所(6981),就是 MLCC;还有一个它的中文名我不是很确定,我都叫它 Ibiden(揖斐电, 4062),是做封装载板的,我今天有写一篇关于它的推文,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

Victor:我有看到你今天那篇 Ibiden 的推文,你是说你买了之后忘记,后来发现它一直涨,这个仓位蛮有意思的。

Fiona:对,因为我的日股是让我先生帮我买的,我很少看那个账户。我看到什么好的就让他帮我买,这样比较拿得住。所以有一天我去看,这个 4062 怎么涨了这么多?我其实已经忘了买入原因,因为我只买过一次。后来回溯才发现,喔真棒,于是我说有回调我们就再加一点,前阵子也很幸运地加到了。

五、功率半导体、800V 与第三代半导体:中国为什么掌握了成本优势

Victor:你大概在 5 月就开始发 800V DC、功率半导体,还有氮化镓、碳化硅这些化合物的公司。功率半导体会是一个有机会爆发的板块吗?因为 6 月初整体半导体下杀时,像纳微(Navitas)、Wolfspeed、安森美等等都有一波比较大的回调,这里会不会是可以入场的机会?

Fiona:先跟大家分享,我现在的功率半导体基本上都还在成本价附近,还没进入盈利空间。我最开始买它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我看了一下 800V HVDC(高压直流)这个新架构,它比较利好的几个板块里,功率半导体是绕不开的一个,所以它有基本面、有需求驱动。第二,我看的时候觉得功率半导体的价格相对便宜,属于没怎么涨。所以坦白说,我们有点是在「下注未来」:我希望它涨、觉得它会涨,但它也不一定会涨。

Victor:日股的功率半导体这块,我记得他们在 3 月的时候,日本半导体大厂罗姆传出在跟东芝、三菱电机谈判整合,要一起抱团做功率半导体。

Fiona:这个我还不知道,回去会再研究一下。我现在买的功率半导体,主要研究的是美股和欧股这两块,买得相对更多一点。

Victor:其实功率半导体这块还蛮广的,我个人会把它们都放在整个「电力革命」里看,大概分三层:第一层比较偏电源、电力设备的公司,比如台湾的台达电;第二层是功率半导体公司;第三层是去做碳化硅、氮化镓这些材料的公司。只是这些公司本身规模都很大,业务有一部分还在 EV、车用和消费电子这块,那它们的 AI 含量是不是就没那么高?

Fiona:还蛮低的。目前的状况也是因为像你讲的,它本身规模比较大,所以跟 MLCC 我觉得有点像:如果你说 AI 需求现在占整个村田的营收容量,可能也就不到 10%,这两者都是类似的。但问题是这一部分增速很快、利润率改善会比较高,我觉得这可能是它们的估值会因为这个小窗口而得到巨大改善的原因,还有就是 AI 情绪,这部分也跑不太掉。

然后你刚刚讲到台达电,其实我觉得台达电也真的很好,只是现在价格蛮高了。它在 AI 数据中心的电力架构里一定会获益,而且据我所知它的整机方案比较有价格优势,又好又便宜,大家一定会买。

Victor:台达电正是从 2025 年 5 月 Computex、英伟达宣布要做 800V HVDC 开始,一路涨到现在,大概有 8 倍左右,它其实已经是台湾市值前三大的股票了,还能涨这么多非常夸张。大家现在也会去找其他标的,像光宝科等等。

Fiona:对,真的很夸张。

Victor:在欧股这边,功率半导体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公司,可不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

Fiona:欧股我觉得有两家可以稍微看一下。一家是英飞凌(Infineon, IFX),它就是欧洲功率半导体的龙头,只是去年股价不是很给力,很大原因是被电动车汽车这方面压制了。但我的感受是,它现在在一个相对好的价格,基本面也不错,等到电力改革、加上欧洲也有自己的数据中心,英飞凌应该会比较受益。而且欧洲现在在推它的芯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2.0 版本,英飞凌在 1.0 就被包含进去了,2.0 没意外应该也会被支持。欧洲 AI 比较弱,所以我会更倾向押注这些有优势的公司。另外还有意法半导体(STMicro),但它比较偏电源架构那一块,会更窄一点。我个人目前买得更多的还是英飞凌。

Victor:最近我们也在关注台股的功率半导体相关标的,例如世界先进,它是台积电的「亲儿子」,台积电持有 19% 股权,主要做成熟工艺,跟荷兰恩智浦(NXP)在新加坡合资了 VSMC,年初也拿到台积电的氮化镓技术授权。不过它主要是代工,需要观察能不能在英伟达生态系直接受益,大部分业务也还在 EV 和传统电子业。Fiona 这边有没有在看别的标的?

Fiona:我看得也蛮多的。功率半导体里最重要的就是第三代半导体这两个新材料:碳化硅和氮化镓。它们可以承受更高的电压、更高的温度,损耗更低,所以成为核心,衍生的我都有在看。

看完以后我发现一个蛮有意思的事实:现在最有价格优势的原材料生产商,几乎全部在中国。我之前买过一家美股公司 Wolfspeed,它去年经历过一整轮破产清算然后重建,大家评估说它砸了好像 60 亿还是 100 亿,做出一家能做 6 英寸碳化硅的公司,但现在市值还不到当时投入的三分之一,所以应该去买它。我当时有点被这个逻辑说服,而且它是美国本土制造,就买了一些。但后来我做了更深的背调,发现虽然它拥有全世界唯一一个 6 英寸碳化硅的工艺方案,但它的成本还是比中国的碳化硅贵不少。氮化镓也是非常类似的问题。所以我最近也稍微看了几家中国的相关公司,因为它的价格实在做得太有优势了。

而且像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叫英诺赛科,它是氮化镓的龙头,直接把英飞凌的中国业务告赢了,告到最高人民法院,接下来会直接阻碍英飞凌在中国所有氮化镓相关产品的销售。 人家已经做到这个程度,所以我觉得真的应该看一下一些中国公司。

Victor:我跟在半导体业的朋友聊,他们有个 thesis,就是凡是中国厂商可以杀进来的板块,最好都不要做,因为他们可以把成本压到很低,变成一个白热化的价格战。像英诺赛科,我记得是因为氮化镓需要某些原料(铝、镓),而中国的原料产量比较高,本身成本就有优势。

Fiona:对。我有看类似的,包括磷化铟(InP),中国为什么有优势?你会发现,一是它掌握了矿,二是它的电力便宜,所以它能把成本压得非常低,几乎控制了大多数产能、或最好的价格,而且经常两者同时出现,让其他公司比较难做。

六、光互连与 CPO 拐点:不要纠结名词,方向才是确定的

Victor:来聊光这个板块,最近 A 股的光也涨得很猛。你之前发过一篇文,把光领域排了序,第一梯队看好 LITE 和 COHR,第二梯队放了 MRVL、AVGO 这些。那是 5 月中发的文章,还没到六月黄仁勋 Computex 喊单 MRVL 的时候。你现在会怎么看光这个板块?

Fiona:我的想法其实没有太多改变。我觉得光互连是 AI 接下来必须去发展的一个方向。前阵子在 Computex 也可以看到,所有相关的厂商,无论做什么芯片,都在做一个光互连相关的解决方案。

客观地看,为什么要做光互连?因为电信号在铜线里传输的距离和速度,都已经接近物理极限了。我们要做 GPU 之间、机柜之间的传输,已经超过铜线能承受的范围,那光就是唯一的解法。 至于用哪一种方式:CPO(共封装光学)、NPO(近封装光学)、可插拔,这些其实都不重要,差别只是光引擎、switch 之间铜线的长短,有些近、有些远、有些可插拔、有些共封装。但光互连这个方向,是可以确定的。

你问我排序的问题。我觉得现在看光,一是要看它的卡位,它是不是那么关键且不可替代,这点最重要;二是看它的产能落地能力。据我所知,光里面的产能缺乏,有些是因为原材料、有些是因为产能、有些是两者叠加,缺货状态非常严重,订单累积了很多,但真正能做出来的厂商其实不多。

所以为什么我很喜欢 Lumentum 和 Coherent?因为它们两家同时具备我说的这两个特质。 而且它们原先的架构比较轻,市值不算太大,接下来爆发的倍数和潜力会比较好。当然最近能感受到市场的风其实不在光,所以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如果你还没建仓,可以看看机会,我自己就不着急了。但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长度里,光互连我会觉得是最大的增长点。

Mr. Z:上礼拜三 Dylan Patel 他们 SemiAnalysis 发了一篇报告,说 CPO 光通信这件事 2026 下半年基本不看,直接看到 2027 甚至 2028。我看网络上大部分老师也认同。如果这一波 AI supercycle 还会继续,你觉得让光通信这个板块再往上跑的拐点、催化剂会是什么?

Fiona:我有看到那篇文章,当时对我也是一个震撼,因为我一直有看他们的研报。我觉得他的口吻有一点太绝对了,而且这件事情的影响有一点被扩大化了。

大家可能对名词有点混淆。有一段时间市面上你去看,大家都不说光互连,而是说「CPO」,包括我先生不太懂,他也会跟我说那个 CPO 什么什么,然后我就纠正他:不是 CPO,是光互连,CPO 只是光互连的一种解法而已。而且今年年初的时候,如果我没记错,英伟达就已经说了它们不会用 CPO,因为大家知道 CPO 是共封装,光互连的东西不贵,但它跟很贵的 GPU 封装在一起,几乎就不可维修,维修成本和难度实在太高。 所以在技术绝对成熟之前,我不认为任何人应该、或者会冒险去采用 CPO 这个方案。

而且在光上面, 我觉得现在做得最激进、最领先的应该是 Google,而不是英伟达。 所以如果你要看一个拐点,我觉得可以看这两家公司对方案的采用:如果真的有一天有人开始用 CPO 了,那 CPO 应该就到了一个可以被批量使用的拐点。

但哪怕没到这一天,我觉得也没关系。因为现实中我们现在的部署本来就应该是多种光互连方案并存:NPO、可插拔,本来就适用于不同场景,scale up 用 scale up 的、scale out 用 scale out 的。 所以我倒不觉得没有 CPO 就是世界末日,它只是解法中的一种,而且技术也还没到可以规模化应用的程度。我们就等那一天来就好。

Mr. Z:这蛮有趣的,我很少听到有人说 Google 在光的这块会是先行指标。是因为 Google 的什么特性?

Fiona:应该是从它的 TPU 8t 架构开始,我会觉得 Google 把带宽、把网络互连放在了一个更高的维度,设计方案更精妙一点。我之前有写一篇推文,Google 同时推出了一个新的网络架构 Virgo network,它其实用到了更多的光。

七、主权 AI:Fable 5、Mythos 5 下架与各国的卡位博弈

Mr. Z:最近最热的新闻是 Anthropic 的 Fable 5 跟 Mythos 5 被美国政府要求下架。同一天,中国梁文锋的 DeepSeek 才刚发新闻,说用 500 亿美元的估值融了 74 亿美元,梁文锋个人就出资了 30 亿美元,剩下是腾讯、宁德时代,而且很有趣,阿里其实根本投不了 DeepSeek。你怎么看现在各国主权对 AI 的干预?

Fiona:我会觉得这跟整个世界格局比较相关。我们在一个貌似全球化的时代里,但大家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像本世纪初那么和谐了,更多是在竞争中合作。

AI 作为下一代生产力,方向是比较明确的,现在每个国家都希望有自己最好的 AI。 而 AI 越来越跟军事行动结合在一起,谁有更好的 AI,谁就能发现网络漏洞、突破对方的网站、让对方的交通指挥系统瘫痪,所以 AI 已经变成了一种蛮可怕的实力。 我觉得这一天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到了,或者就在临门一脚的时候。

那以国际政治来说,各国一定会把自己最强的那一部分藏起来,有点像核武器一样,只有我自己能用。所以大家都会希望发展自己在这个时代用来谈判的权利和实力。中国和美国在模型实力上都是断档领先的,但欧洲没有,它有一些模型,但差距非常非常大。我记得看到有人说,欧洲那些模型怎么会有人用?答案是政府会采购,有点像早期中国国有企业那种「政府兜底」的概念,你做得再差我也帮你兜着。

所以欧洲、或者说这一类国家的方向,是想在整个 AI 生产链里卡一个比较关键的位置:我已经卡不进模型了,那我可以卡其他的东西。 就像黄仁勋说的有 5 层蛋糕,能卡进哪层算哪层,欧洲应该也比较认清现实了,会找到一些它自己更窄的定位。

八、28 只股票怎么管理:集中持仓,以及从币圈到美股的风格转型

Fiona:蛮好玩的,前两天刚好有人问我是不是有超过 20 只股票,我就认真数了一下,有 28 只。但后来发现很多是重复的,比如我会买存储的 ETF,又会买存储三家,还买了铠侠。所以稍微分一下板块,其实还蛮少的,大概就四个板块。

Victor:你现在有 28 只股票这么多,你会怎么管理各个仓位?怎么分板块,或者分各国股市?接下来下半年你特别看好的主线又有哪些?

Fiona:这里我稍微理清一个概念:28 只听起来很多,但其实比较大的可能 6 只股票就占了 50% 以上的仓位,所以它是一个比较集中的走位。只是有一些是「观察仓位」,比如我这两天在聊的 Robinhood,它非常不主线,但因为我觉得它的价格到一个位置了、可能会反弹,所以也买了一些,这种就会被数进 28 里面,但以权重来说是可以忽略的。

我现在的前两大持仓,当然是存储板块以及光互连板块。最近也在加一些材料板块的,比如刚聊到的 Ibiden。然后也会稍微买一些非 AI 的股票,比如 Robinhood,前天有加仓。 因为我现在的仓位其实比较具有脆弱性,90% 都是半导体股,只要 AI 预期不达标,我应该都会经受非常严重的回撤,所以想适当加一些科技金融或其他板块来做配置。

Victor:我比较早就在追踪 Fiona 老师的推文,你之前在 Crypto 做交易非常上手,很擅长「追车」,能抓到币种的大趋势、在起量的地方上车,而且能抱非常久。现在来到美股,你的操作风格有什么区别吗?

Fiona:我觉得有两个不一样的点。

一个是我比较早做出的转变:我敢于左侧抄底了。我在币圈是一个比较右侧交易的人,因为币圈很危险,不能左侧,左侧几乎就是在帮项目方接盘,很多时候你买到跌 99% 的价格,它甚至不会再涨了。但美股有这个区别:如果是一家好公司,它是会反弹的,你是可以抄底的。所以我很违背自己在币圈三年养成的「只做右侧」的习惯,去做了一些左侧交易,结果都比较好。

另一个是我最近才开始改正的:降低自己的交易频率。 因为我还是有点喜欢做波段,觉得好像涨不上去了就想卖掉,等下一个趋势启动再买入,我在币圈很擅长这个,但在股票市场今年一直失败,因为任何节点的卖,最后都是卖飞。 当一个趋势的需求没有消失的时候,买一只好股票,你只需要拿住就好,这个波动是短期扰动,你很难交易。 所以在美股我现在尽量少做交易,就准备拿着,有好机会再买一点。也会做一定的卖出,比如为了生活要出一点钱,或者为了再平衡仓位,像存储现在涨到占比可能 60% 了,实在有点太高,我会适当卖一些,但除此之外的交易我现在尽量都少做。

九、Robinhood、HyperliquidCrypto:交易需求不灭,真回购才是关键

Victor:说到 Robinhood,前几天访谈的 qinbafrank 老师最近也有发文提到。你现在看好 HOOD 的叙事是在哪里?他们的加密业务营收比例在降低,那么是更看好世界杯带动的预测市场增量吗?

Fiona:我觉得加密货币现在对它来说是一个减分项而不是加分项,这也是为什么它 4 月财报出来之后跌得那么难看:财报其实没那么差,但加密货币那部分实在太糟糕,让整个财报看起来很难看,市场给了它很不留情的大跌。

我的买入节点,是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个与 Robinhood 有关、让新生儿和小孩开立投资账户的政策,特朗普自己也有相关的 Robinhood 仓位,我是在那个节点开始建立观察仓位。此外我关注到两件比较好的事:一是像你说的事件交易,尤其来自世界杯的增量非常大,是一个很棒的季节性驱动因素;二是它有一些比较好的内部人士买入,应该是有观测以来首次。 这些信号叠加起来,再配合它的 K 线,Robinhood 是我觉得可能会有突破的一只股票,也顺便分散一下我的半导体投资。

Victor:那 Crypto 整体你怎么看?你三、四月买入过 Hyperliquid(HYPE),跟 Robinhood 是类似的逻辑吗?

Fiona:对,很类似,都是看好交易的需求一定还是很强劲。我觉得 Hyperliquid 跟 Robinhood 成功有一个非常相似的原因:它去加密货币化了,很好地拥抱了美股。

你想,当时像我这样从币圈离开的人,钱很多还是以稳定币 USDTUSDC 的形式存在,这时候我想交易美股,当然可以把钱转去法币账户再汇到美股账户,但这之间有资金损耗,更大的问题是有税收问题。所以如果有一个加密货币平台可以提供主流美股交易,那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 3 月买入 Hyperliquid,就是因为注意到它选的标的非常棒,我当时最爱买的存储股它全都有上,马上又开始上光通信,相当于好的板块它都有上。 包括它的交易体验就不用说了,而且它的回购是真回购,很多币圈项目的回购都是假回购真抛盘,但它是真的一直在买,这个我觉得更重要。

Mr. Z:我这几个月很认真看 Hyperliquid 的经营模式,实在非常佩服。创办人 Jeff Yan 本身是高频交易出身,所以 Trading engine 做得非常扎实,但他完全 don't care marketing,不是典型项目方的操作。而且 builder code 也是一个创新,你可以在它的 HIP-3 协议上自己搭建一个交易所,像 TradeXYZ 的打法。我比较好奇,老师你就完全离开币圈了吗?还是只是暂时不碰,等 BTCETF 资金流入或 DAT 等状况转好再回来?

Fiona:应该也很难了。我觉得你已经在美股享受过这样的生活,很难再回到币圈。而且美股还有一点很棒:币圈是有人能赚到钱的,但不是我这种靠投研驱动交易的人,像我用的都是非常公开的信息,相对来说,美股给的机会要大很多、好很多。

十、给观众的建议:沉浸研究,为自己的决策负责

Mr. Z:最后想请 Fiona 老师勉励一下我们的听众,不管是投资上的,还是面对 AI 时代该怎么应对?

Fiona:我觉得用「分享」可能更恰当一点。这也是我一路以来觉得最有用的一点。

我以前也会看很多别人讲的话,别人说你应该买这个消息盘、这个会有什么利好,我会用很多别人的东西来驱动我的交易。 但我现在的风格是:我宁可错过这些内幕机会(何况很多时候内幕也是坑、根本不是机会),我更倾向于去做自己认为有价值、尤其是有长期价值的事情。

因为我觉得主题投资、特别是像 AI 这种真的会改变我们这一代人的世代级(generational)机会,里面的机会实在太多了。所以你要沉浸进去研究,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板块好好研究。这样当别人跟你推销什么、讨论什么的时候,你也更懂他在说什么,知道你跟他相通和不同的地方在哪里,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去做投资。

当然,在非常好的市场里,乱做投资也是能赚钱的,这件事最近也一直在发生。 但如果要取得一个长期的胜利、胜率要大于 60%,那你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Mr. Z & Victor:非常感谢 Fiona 老师花了一个小时跟我们聊这么多,也谢谢一路听到这里的每一位听众。如果你喜欢这集内容,欢迎关注 168X 的 X 与 YouTube,把节目分享给更多对宏观、AI 与硬科技感兴趣的朋友。也祝大家端午安康,我们下集再会。

Disclaimer: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 and does not represent MyToken’s views and position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content or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us.(www.mytokencap.com)contact
More exciting content is available on
X(https://x.com/MyTokencap)
or join the community to learn more:MyToken-English Telegram Group
https://t.me/mytokenGroup